魏县农牧局积极指导设施农业生产应对寒流

2016-11-22 10:02:23 来源:邯郸市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为此,魏县农牧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应对降温天气,组织农业专家深入到设施蔬菜生产一线及时做好不利天气的应对指导,确保全县设施农业安全生产。

    近日,一次寒流来袭,温度有个急剧下降,如不采取较好的保温措施,此次天气将会对全县设施农业生产造成很不利影响。为此,魏县农牧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应对降温天气,组织农业专家深入到设施蔬菜生产一线及时做好不利天气的应对指导,确保全县设施农业安全生产。

    一是及时提前预警。通过电话,工作微信群等方式通知现代农业园区、设施蔬菜种植户做好保温防寒工作,要做到每户每座温室都得到通知,保证每座温室都有人及时观察天气作适当的应对措施,以保证蔬菜安全生产,避免降雪降温天气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二是加固大棚设施。组织农业专家到一线指导生产,温室内加固立柱,适当的增加立柱,巩固钢架,以增加温室的承重能力,避免大雪将温室压垮,特别是一些老旧温室更要加强巩固。及时增加增温保温措施,温室外层一定要加防雪膜(长复膜)避免积雪融化浸湿草帘或棉被,降低了保温性能,增加了重量超出温室钢架和后墙的承重能力,防止温室出现无法承重倒塌现象。随着温度进一步下降,对于保温性能较差的温室,可以进行辅助加温,如临时用电暖气、煤炉、燃气炉等,也可以在温室南部放置无烟炭盆;有条件的还可以选用棚室临时加温设备或空气加温线,进行临时加温。

    三是抓好转晴应对。组织农业技术员指导在天气开始转晴时,合理地进行温室技术操作。要求菜农要慢慢揭去覆盖物,以利透进阳光,以利于作物正常生长。天气转晴时,陆续揭除以防“闪苗”。揭去草苫后要注意观察作物变化,出现萎蔫时要立即盖上草毡,幼苗恢复后再慢慢揭开,如此反复两三天,再转入正常管理。白天在保证温度的情况下,尽可能揭苫,充分利用散射光,改善棚室内光照条件。可在温室后墙中下部悬挂反光幕(膜),地面上可铺设反光膜,有条件的还可悬挂补光灯进行补光,增加光照。

    四是控制棚室湿度。连阴天不利于放风散湿,不利于病害防治,因此,即使是连阴天气,每天也要在中午前后最高温度时段适当放风排湿,放风时间一般控制在10—15分钟,最长不超过半小时,风口在10—15厘米左右,有效降低棚室内湿度。同时尽量减少浇水或不浇水。

    五是加强病害防控。在低温寡照条件下,极易诱发蔬菜病害,要加强病害的防治,为不增加棚室内湿度,尽量选用烟薰、弥雾喷药或用粉尘剂防治。同时,由于连阴天气,气温偏低,地温也相应偏低,蔬菜对水肥吸收能力减弱,天气放晴可叶面喷施尿素、磷酸二氢钾或优质叶面肥。

    目前,出动车辆8辆次,出动农业技术人员40余人,培训农业生产相关人员1000余人。(李志国)

相关新闻

魏县将举办“我爱你中华”公益春晚节目选拔赛(图)

2016-11-21 22:34:15

11月18日,由中外交流艺术团主办,电兴集团承办的“我爱你中华”大型公益春节联欢晚会暨中外交流艺术团人才选拔大赛走进魏县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介绍了晚会节目的选拔流程和录制时间等情况。

邯郸魏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玩温差”

2016-11-21 15:12:40

今年以来,魏县大力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把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作为补助对象,力求实现农民利益最大化。

魏县双井镇赵改香:22年用爱呵护17名残疾弃婴

2016-11-21 14:45:45

22年来,魏县双井镇赵改香的“爱心大家庭”陆续收养了17名残疾弃婴。这22年来,她一直把没有一点儿血缘关系的孩子们,当成自己的亲生子女一样,细心照顾,百般呵护,用大爱演绎人间温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