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三种模式强壮村级集体经济

2016-09-22 17:1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今年以来,魏县紧紧抓住24个村被列为省级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的机遇,因村制宜,精准施策、积极尝试探索出“飞地抱团”、“入股分红”、“土地入股”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模式。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佩、王发民、郭海民)今年以来,魏县紧紧抓住24个村被列为省级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的机遇,因村制宜,精准施策、积极尝试探索出“飞地抱团”、“入股分红”、“土地入股”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强壮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在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该县充分发挥村集体的主导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按照“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工则工”的原则,运用好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把集体增实力、农民增受益、产业增效益有机统一,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集体利益和群众利益双赢。

    “飞地抱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模式。该县对没有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的北张庄村等20个试点村,采取“飞地”抱团发展物业管理模式,联合成立魏县农村集体经济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并在该县经济开发区建设“孵化”基地,重点对发展前景好、缺乏仓房资金投入的中小企业进行租赁,最大限度降低投入风险。

    “入股分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对发展前景好、管理经验丰富、紧邻魏县三禾农业开发公司的蔡西村等3个村,采取“入股分红”的方式,通过用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资金入股魏县三禾农业开发公司方式或购买魏县三禾农业开发公司大棚经营权再租赁给该公司,每年按照入股资金或购买资金不低于10%进行分红。

    “土地入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对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有传统大棚种植优势的后闫庄村,由村集体成立后闫庄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民以土地进行入股,用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和农民土地入股资金,建设新的观光蔬菜大棚,以每年总投资10%的出租标准起价,采取竞价承包方式租赁经营,实现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相关新闻

邯郸魏县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加快实现脱贫

2016-09-22 14:58:13

由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组帮助村里的贫困群众,把3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折股量化到贫困户,变资金到户为权益到户,增加群众收入,加快实现精准脱贫出列。

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卢晓光到魏县进行专题调研

2016-09-22 10:37:05

    卢晓光一行就省政协2016年1号提案督办暨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来魏县进行专题调研。

魏县召开美丽乡村梨乡水城片区规划设计工作座谈会

2016-09-22 09:01:54

9月19日下午,魏县与深圳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美丽乡村梨乡水城片区规划设计工作座谈。县委副书记、农工委书记杜章玉参加座谈并讲话,政府副县长刘俊东参加座谈。

魏县农牧局开启整株青贮新模式

2016-09-22 08:58:21

按照上级通知精神,魏县切实做好玉米结构调整,玉米进入粮改饲的进程,开启玉米整株青贮新模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