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花甲拳师刘太安义务传授学生梅花拳

2016-08-03 11:1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在魏县一中附近的街心公园内,一位花甲之年的拳师嘴里念着梅花拳歌诀,拉开架势,向放暑假的学生义务传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

魏县花甲拳师刘太安向学生义务传授梅花拳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佩)“大架伸开两臂平,指如瓦拢下盘弓;三吸三呼聚真气,松肩松胯气通行。”7月27日清晨刚六点,在魏县一中附近的街心公园内,一位花甲之年的拳师嘴里念着梅花拳歌诀,拉开架势,向放暑假的学生义务传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学生们认真练习一招一式,不时引得驻足观看群众的热烈掌声。

    花甲拳师名叫刘太安,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传承人,今年65岁,魏县张二庄镇南刘庄村人。他从小就开始练习梅花拳,是远近有名的一代梅花拳“宗师”。1982年,他参加了河南安阳赛区内黄赛点擂台赛,获得重量级冠军;2007年,他带领弟子参加中央电视台“武林大会”全国梅花拳比赛,其弟子宋启振荣获总擂主,王纪国、赵延刚进入四强;2008年,他登上央视“武林大会高手拆招”讲台向全国观众演示讲解梅花拳的奥妙。2011年,他从邯郸市二建退休后,每天清晨傍晚,义务组织体育爱好者练习梅花拳,参加练习的群众达500多人。2012年2月,他组建了魏县城区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活动团队,多次参加全国性赛事,屡次获奖。

    刘太安介绍说,梅花拳属内外练,其特点是大开、大合、舒展大方,刚柔并济,内外兼练,聚气为刚,气散为绵。老少皆可练习,不但能强身健体,遇到特殊情况还能防身。为锻炼学生意志,增强学生体魄,刘太安决定利用假期时间,向有兴趣爱好的学生免费传授梅花拳,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让梅花拳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地传承,让更多的人了解梅花拳,发扬光大梅花拳。目前,来学习梅花拳的学生有50多人,最大的14岁,最小的6岁。

    “他们个个刻苦练习,进步很快。希望他们通过练习,体格越来越健壮,好好学习,将来更好的报效国家,把家乡魏县建设的更加美好。”刘太安说。

    据了解,梅花拳是我国比较古老的拳种之一,古称梅花桩,亦称花拳、梅拳、父子拳等,现统称梅花拳。2006年5月,梅花拳被国务院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魏县梅花拳在清光绪年间由河南内黄传入,2012年,纳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关新闻

梅花拳选手武强竞技

2016-05-05 09:40:48

平乡梅花拳

2016-03-10 10:55:53

武强梅花拳猴年“以拳会友”

2016-02-24 09:51:23

    2月18日,是农历正月十一,这天各地的梅花拳弟子和梅花拳爱好者按照习俗齐聚孙庄乡西王庄,参加一年一度的梅花拳比武大会。此次活动吸引了十里八乡的村民赶来观看,比武场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现场热闹非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