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精准扶贫乐农家

2016-07-18 10:3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魏县县委组织部精准脱贫工作组进驻车往镇东仓口村后,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魏县县委组织部驻车往镇东仓口村精准脱贫工作组脱贫工作纪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佩、郭海民、武海林)这是一条“水泥路”,多少年来,每逢下雨,村民深一脚、浅一脚从这里经过,不知多少群众和孩子在这里滑到过;这又是一条水泥路,驻村工作组克服种种困难,硬化了道路,方便了群众来往。村民把这条路称为“连心路”,村庄发生的变化从路开始……

    今年2月份以来,魏县县委组织部精准脱贫工作组进驻车往镇东仓口村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为重点,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魏县:精准扶贫乐农家

    建强村级班子,让基层组织强起来

    东仓口村位于车往镇西南1公里处,蔡回线穿村而过,2667口人、51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43人、贫困户273户,耕地2772亩,村“两委”干部8名,党员68名。

    “东仓口村‘两委’班子是去年年底调整的,为增强班子凝聚力,我们驻村后,将精准脱贫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多次和村干部座谈,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多次到群众家中走访调研、拉家常,摸排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难点问题。将干部群众的心聚到了一起,拧成了一股绳儿,干群心齐气顺,上下一盘棋。”工作组组长兼村第一书记武海林说。

    组长武海林、成员郝利兵、步坤利用晚上时间加强对村干部的培训教育,以“三会一课”为载体,与村干部一块儿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提高村“两委”干部的素质。

    为提高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武海林等工作组成员组织村“两委”干部先后到涉县后池村、馆陶县寿东村、该县东代固镇后闫庄等先进村进行参观学习,回来后,召开座谈会,大家谈体会,交流学习感受,凝聚了改变村庄落后面貌,发展致富产业,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的共识。

    6月29日,为庆祝建党95周年,工作组成员牵头组织召开了东仓口村“迎七一、颂党恩、谋发展”座谈会,村“两室”内座无虚席,组长武海林给全村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村内老党员李长风给大家一起重温党的历史,回顾自己艰苦工作的点点滴滴,讲到动情之处,老人落下了难忘的泪水,会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次座谈会,成了大家干工作的鼓劲会,进一步提振了村‘两委’干部的士气,锻造出了一支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级干部队伍,为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武海林说,针对该村活动场所年久失修影响正常使用的问题,工作组投资4700多元,对村级活动场所进行了全方位的修缮,整修了房顶、粉刷了室内墙面,安装了照明灯具、制作了党建图版和标牌、喷漆门窗防护栏和墙栅栏、刷新院内墙面、书写了党建标语、更换了国旗,整修了院门、规范了党务村务公开栏,并对院面进行了整理,使活动场所面貌焕然一新。

    村支书李合振说:“工作组吃住在村,与群众心连心,无话不谈,真帮实扶,极大地激发了村‘两委’干部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使班子成员紧密团结在一起,向心力和凝聚力增强,我们要和工作组一道把村里的各项工作干好,让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相关新闻

邯郸魏县贫困学生新学期起可享“三免”扶贫政策

2016-07-18 09:10:47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邯郸市魏县贫困学生“三免”扶贫政策未落地”问题。

“十三五”河北42万农村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两步走”

2016-07-18 08:18:33

日前,我省正式出台《河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到2020年,对居住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的地区以及因其他因素确需搬迁的42万农村人口(其中已经国家确认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万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