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一帮一”加快贫困群众脱贫

2016-07-07 15:07:59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3年来,魏县通过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县内1055名机关干部与1055个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共为全县贫困群众提供帮扶资金、物资共290万元。

    机关干部结穷亲 帮贫助困心连心

    3年来,魏县通过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县内1055名机关干部与1055个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共为全县贫困群众提供帮扶资金、物资共290万元,开展技术培训536期(次),资助群众10581人,提供致富项目3173个,解决就业岗位4096个,助学857人,助医5689人,关爱留守儿童2847人,加快了全县贫困人口脱贫步伐。

    2013年以来,魏县广大干部以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为切入点,以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目标,纷纷走出机关,走进农村,与贫困群众结亲,积极发挥政策、信息、技术、资源等优势,为帮扶的贫困户量身定制致富路径,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与精准脱贫工作相结合搞帮扶。今年,魏县对“一帮一”活动和精准脱贫驻村工作队进行了规范调整,单位驻村工作队和“一帮一”人员安排在同一个村,使驻村工作队和“一帮一”帮扶干部更好开展工作。帮扶干部在驻村干部摸清贫困户底数的基础上,深入分析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精准施策,与发展农村扶贫产业相结合,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措施,帮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的“金钥匙”。沙口集乡利用“郭家坊”土纺土织品牌,在杜二庄、大斜街等村发展家庭土纺土织业,贫困妇女通过织布增加收入;魏城镇借助梨家班徒公司生产的梨木厨具优势,带动周边贫困村发展梨木厨具加工;双井镇的永东、北照河等几个村,采取来料加工的方式编织汽车座垫等,当地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增收。

    用情用心用力搞帮扶。在“一帮一”结对帮扶工作上,魏县帮扶干部用情用心用力为贫困群众搞服务、谋出路。对有资源、有劳动力但无门路的“两有户”,帮扶干部重点教技术、给信息、帮项目;对因学、因病致贫的“两因户”,重点加大教育资助、医疗救助,帮助他们解决现实困难和实际问题。魏城镇干部薛晓飞的帮扶对象是魏城镇东南温村贫困户宋书文,为帮助宋书文发展致富产业,薛晓飞自学中药迷迭香种植技术,指导宋书文进行种植,并帮助宋书文协调贷款5万元,现在宋书文已承包了20亩土地种植迷迭香,产品实行订单销售,年净收益4万元以上,实现了脱贫致富。

    拓展“一帮一”活动内涵搞帮扶。魏县帮扶干部不仅帮助贫困户脱贫,还积极关注农村的发展、稳定、环境、党建等工作。帮扶干部每次进村入户都问计于民,积极宣讲魏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效,解读一系列扶贫惠民政策,让广大群众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帮扶干部还担当调解员角色,积极化解村内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加强思想疏导、解疑释惑,把事情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同时,帮扶干部还积极开展帮助转化后进党组织工作,大力帮建基层党组织,让贫困村的班子稳、队伍稳、村情稳。(通讯员张佩 郭海民 茜秀臣)

相关新闻

邯郸魏县地税局开展营业税专项清理

2016-07-07 11:29:27

邯郸魏县地税局以5月1日“营改增”全面铺开为契机,扎实开展营业税专项清理。

邯郸魏县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提升环境质量

2016-07-05 10:07:50

近年来,魏县牢固树立“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理念和思路,开展环保“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提升了县域大气环境质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