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杜合印:做好“当家人” 让村庄更美丽

2016-06-30 16:1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走进魏县野胡拐乡蔡东村,颜色亮丽、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与干净整洁的街道、郁郁葱葱的冬青、五彩斑斓的花草交相辉映。村庄发生的变化,无不渗透着“当家人”杜合印的心血和汗水。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佩 郭海民)“弘扬中华文化,传承德孝精神”、“科学技术促丰收,市场信息促发展”、“读书、劳动、圆梦”、“你我同携手,共圆中国梦”……走进魏县野胡拐乡蔡东村,颜色亮丽、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与干净整洁的街道、郁郁葱葱的冬青、五彩斑斓的花草交相辉映。村庄发生的变化,无不渗透着“当家人”杜合印的心血和汗水。

    整治村庄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蔡东村位于漳河沿岸,有1200多口人,是一个典型的农业种植村,村内道路坑洼不平、杂草丛生、生活垃圾随处堆放,环境卫生脏乱差。村两委班子基本处于半瘫痪状态,农村各项工作进展缓慢。

    2015年1月,野胡拐乡党委、政府经过认真调研走访、多方征求群众意见,得知该村在外致富能人杜合印有回村建设村庄的想法,多次沟通后,通过公开选举,杜合印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杜合印召开了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了解群众意愿和心声,群众对改变村庄落后的面貌有强烈的呼声。杜合印对大家伙说:“我回村做这个‘当家人’,就是想让蔡东村大变样,让群众都过上幸福的生活,无论有多少困难,我都愿意去做。”

    “多年来,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是一大难题,特别是路边生活垃圾、杂物秸秆等乱堆乱放更是村庄的‘伤疤’。因此,村庄要变样就要从环境整治入手。”杜合印说,针对环境卫生状况差、群众卫生意识不强、环境卫生设施落后等现象,村里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村两委干部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推进实施方案。对通村道路、街道胡同和村四周卫生进行彻底清理整治,清运垃圾1800多立方米,彻底消除了卫生死角。

    “为做到村子卫生整洁常态化,在村内5条街道建设垃圾池36个,村里聘请2名卫生保洁员,每天打扫村内道路,每三天对村内卫生进行集中清运,并对村外道路分段进行‘三包’整理和保洁。村民们看到整治的效果,都很高兴,大家都很配合,积极动手建设美丽村庄。”村主任段庆锋说。

    为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杜合印克服建设资金难题,和村主任段庆锋一起想办法,自掏腰包,拿出近100万元,通过驻村工作组积极联系协调县直涉农部门资金进行帮扶,并向上级争跑项目资金向该村投放,集中力量实施了硬化、亮化、美化等民心工程,在3个多月的时间内,投资200余万元,先后硬化道路8.9公里,建设绿化池360个,修建排水沟3400米,种植绿化大叶女贞、冬青、月季等20000余株,建设文化广场2处2200平方米,墙壁粉刷1.8万平方米,安装路灯68盏,对村两室进行整体装修等,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相关新闻

唐山百名村支书接受培训

2016-05-31 11:14:24

按照省委组织部安排部署,5月30日上午,全省农村党组织书记“万人示范培训”特色专题培训班在玉田县刘现庄培训基地开班,来自唐山市玉田县、路北区等县(市、区)的100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了这次培训。

邯郸涉县后牧牛池村支书刘留根:用双手创造幸福

2016-05-12 14:21:51

刘留根自1992年任职起,以加强组织建设为抓手,锤炼优良党风,带动村风民风,在全村形成不等不靠、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良好风气,被市委书记高宏志誉为新时期的愚公精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