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养殖女能手马金凤:和群众共奔致富路

2016-06-07 17:2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在魏县前大磨乡,一提起养殖大王、全国科技致富女能手马金凤,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一个发家致富的“女能人”、“女状元”。

魏县养殖女能手马金凤:和群众共奔致富路

马金凤正在查看蛋鸡情况。张佩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 佩 郭海民)日前,笔者到魏县前大磨乡后大磨村采访养鸡大户、全国科技致富女能手马金凤时,她正在院子里津津有味地给村里的养殖户讲解养鸡实用技术,群众们围坐在周围,聚精会神地听马金凤讲课。像这样的养殖技术培训课堂,马金凤定期都要举办,给养殖户解决养鸡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高他们的养殖本领。

    在魏县前大磨乡,一提起养殖大王、全国科技致富女能手马金凤,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一个发家致富的“女能人”、“女状元”。

    说起她的创业故事,其背后有一段辛酸的创业历程。今年51岁的马金凤出生于前大磨乡前大磨村农民家庭,1983年,与该乡后大磨村杨雷平结婚。1984年,孩子杨晓宁出生。丈夫杨雷平兄弟两个,弟弟是一个残疾人,马金凤是独生女,双方老人有传统养老观念,都希望马金凤夫妇能够多生几个孩子。马金凤苦口婆心做通双方老人的工作,积极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决定不再生育,做了绝育手术。

    马金凤一家生活困难,公婆年迈,体弱多病;弟弟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一家人靠着几亩薄田,辛勤劳作,维持生计。为了改变家庭生活现状,她凭着一股不甘贫穷,发家致富的愿望和干劲,自强自立,打拼创业。1997年,她兜光家底,求亲告友,筹集了3000元,在自家院里建起了鸡舍,购买了三百多只雏鸡,干起了家庭蛋鸡养殖。但是,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市场行情又不熟悉,销售渠道少,结果辛辛苦苦经营几年,她不仅没赚到钱,而且还把本钱赔了个净光。

    2009年,机会光顾了这个贫困的计生家庭。经乡村推荐,她被县幸福工程项目办公室确立为救助贫困母亲对象,为她提供了4000元的项目启动资金,并帮助她争取了2万元小额扶贫贴息贷款。

相关新闻

秦皇岛:桃林口水库网箱养殖成为历史

2016-05-27 15:29:01

5月26日上午,一艘艘执法船来往穿梭在桃林口水库水面上,渔政执法人员将一个个网箱进行登记后,切割、分解、拖上河滩,水库中只留下一池碧水。

石家庄赞皇农户土鸡蛋滞销 愁坏养殖户(图)

2016-05-06 09:11:16

天气越来越热,家里的鸡蛋也越来越多,赞皇县嶂石岩乡佛堂沟村的养殖户王立军和张新朝眉头紧锁。他刚经营一年的养殖场遇到了严重的销路问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