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千年古县”评定从石家庄启程

2016-04-27 08:55:5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千年古县”是由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共同实施的国家重点文化走出去战略项目——“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项目之一。

全国“千年古县”评定从石家庄启程 魏县上榜

全国“千年古县”评定从石家庄启程 魏县上榜

    “千年古县”是由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共同实施的国家重点文化走出去战略项目——“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项目之一,依据“中国地名文化遗产鉴定标准体系”和“地名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对象鉴定标准”,在中国现存的800多个上千年的古县中,优选出100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名文化内涵丰富的古县,进行“千年古县”的重点保护和国内外宣传工作。目前,河北省共有17个县被国家民政部列为“千年古县”,其中我市就有6个,数量居全省首位,包括井陉县、赵县、元氏县、行唐县、赞皇县和灵寿县,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井陉为国家首批第一个申报试点县,也可以自豪地说:全国“千年古县”评定工作从我们石家庄启程。

    据史料记载:井陉自秦置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市、县两级民政局的积极争取,井陉被国家民政部列为全国首批“千年古县”第一个申报试点县。对此,市、县民政局协调有关部门精心组织、积极运作,组织有关人员,从历史、地理、文物、重大事件、历史遗迹等各方面收集整理千年建县史的依据,率先向全国地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呈报申请。经全国地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组实地考察论证,专家组对井陉县的古道路、古遗址、古村落、古名称、古民俗、民风以及深厚的历史文化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井陉县作为“千年古县”特征十分明显,完全具备“千年古县”申报条件,并将井陉县“千年古县”申报材料作为样本向全国各省、市、县转发。为此,国家地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门致函井陉,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县民政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协调配合并圆满完成考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将井陉作为首批第一个“千年古县”报国家民政部审批,以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的名义颁发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荣誉牌匾。

相关新闻

京南千年古县—易县

2016-03-01 09:06:03

说起易县您可能不熟悉,但闻名遐迩的狼牙山、清西陵、燕下都就在易县,燕国景之一的“狼山竞秀”说的就是易县的狼牙山。易县有2400多年的燕国古都史,1400多年建州设县史,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被联合国首批命名为“千年古县”。

文史书籍《千年古县——武强》正式出版发行

2015-07-13 08:58:59

7月9日,《千年古县——武强》一书首发式在衡水市武强县年画博物馆举行,这标志着该书正式出版发行。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于大海、孟卫力)7月9日,《千年古县——武强》一书首发式在衡水市武强县年画博物馆举行,这标志着该书正式出版发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