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文艺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6-04-18 15:3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近百名优秀文艺志愿者深入前闫庄、后闫庄等“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佩、赵会喜、郭海民)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魏县县委宣传部、县文联根据“美丽乡村建设”需求,精心组织县摄影家协会、县书画协会、县作协、县诗词楹联协会、县音乐舞蹈协会的近百名优秀文艺志愿者,深入前闫庄、后闫庄等“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挖掘“美丽”内涵,做好“美丽”文章,传递“美丽”声音。

    “走进美丽乡村”送欢乐。音乐舞蹈文艺志愿者,深入“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搭台唱戏,为乡亲们送上一台台以“弘扬魏县精神、走进美丽乡村”为主题的文艺演出,节目丰富多样、精彩纷呈,诠释了美丽乡村的文化内涵,反映了新时期魏县人的精神风貌。

    聚焦“美丽魏县,我的家乡”。县摄影家协会走进“美丽乡村”,开展“美丽魏县,我的家乡”摄影采风活动,用镜头聚焦魏县的自然美、情趣美和人文美,既记得住乡愁,又再现田园风光,展现美丽乡村的新面貌、新成就,大力弘扬“重信义、敢担当、创大业、爱家乡”的魏县精神。

    创意“美丽”文化墙。县文联组织美术工作者,多次深入到重点村进行实地查看调研,积极参与美丽乡村文化墙的创意设计。经讨论研究提出“三绘制”(即村口绘制、广场周围绘制、主街道沿途绘制)的思路,目前已完成前闫庄、后闫庄两个村庄文化墙绘制方案,内容涵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魏县精神、爱党爱国、科普文化、道德模范、文明礼仪等,让文化墙成为群众欢迎的政策明白墙、科技指导墙、文化娱乐墙和美德教育墙。

    诗词采风“美丽行”。县作协、诗词楹联协会的文艺骨干,深入“美丽乡村”重点村体验生活,看村貌变化,赏农家民俗,以诗词歌赋等文艺形式抒写魏县环境美、精神美、产业美、生态美“四美”美丽乡村。

    做好“美丽”文章,传承“美丽”文化。县文联组织魏文化研究骨干,对“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村的村史、村志进行了挖掘、补充、完善,丰富村庄文化史料,延续村庄文脉。同时,编辑出版了《魏文化研究》“梨乡花开春满园·梨花节专刊”,以翔实的史料介绍了魏域源远流长的梨文化史,将有关梨树的栽培种植、历史演进、传说故事、诗词歌赋以及产品销售、品牌打造等有关梨文化主题,进行多角度展现,在梨花盛开时节向来魏县美丽乡村赏花的游客发放,全面宣传弘扬了梨文化。

    “‘走进美丽乡村’一系列文艺活动,为魏县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鲜活的文艺元素,深化了美丽乡村内涵,提升了美丽乡村文化品位。”魏县文联主席姜化君说。

相关新闻

馆陶:《美丽乡村追梦之道》出版发行

2016-04-18 11:08:47

近日,记述邯郸馆陶县乡村建设的专著《美丽乡村追梦之道》正式出版,并面向全国统一发行。据悉,该书由馆陶县委书记谢继炯根据馆陶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经验所著,是全国第一部美丽乡村实战性的经典策划书,第一部美丽乡村微观研究与宏观把握的专著。

杂技提升乡村魅力--看吴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片区新蓝图

2016-04-18 09:37:04

作为沧州市唯一入选的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片区,吴桥结合地域特色描绘的美丽蓝图正加快成型。

内丘县油菜花田:美丽乡村春光图(组图)

2016-04-17 23:21:16

内丘县发展经济林产业、油料产业、生态观光产业“三大产业”相结合的新模式。

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
——三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上新水平

2016-04-17 08:23:06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上新水平,必须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促进一二三产融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