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梨花仙子嫁杜郎

2016-02-24 15:49: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传上古时代,玉帝派娇儿天龙下凡体察民情。古黄河当时流经魏县,天龙沿河来到魏县泊儿村。当时有一勤劳善良、闻名乡里的孝子杜郎,与双目失明的母亲相依为命。

    相传上古时代,玉帝派娇儿天龙下凡体察民情。古黄河当时流经魏县,天龙沿河来到魏县泊儿村。当时有一勤劳善良、闻名乡里的孝子杜郎,与双目失明的母亲相依为命。一天,杜郎从田里忙完回家,路遇一古稀老人病倒路旁,急忙上前询问,并把老人背回家中,煎药悉心照顾,老人顺利康复。老人十分欢喜,告别杜郎时问其有何心愿。杜郎说求得良方医治好母亲双目,是自己最大的心愿。老人随即为其开了一剂药方,并交代说:药好抓,但药引子难求。杜郎一听能治母亲眼病,急忙说,不管什么药引子,也要找到。老人说,药引子就是人肉。杜郎说,这好办,为了母亲重见天日,从身上割下一块肉何难?在杜郎的精心照料下,经过医治,母亲的双眼真的重见光明。传说,这位老人就是天龙的化身。

    后来,天龙回到天庭讲述人间见闻。妹妹天女被杜郎人品所打动,产生爱慕之情,求哥哥相助到人间一看。天龙被妹妹的痴情所动,破例到百果园为天女摘了一束梨枝,送天女下凡。天女下凡后,与杜郎结为夫妇,并把梨枝嫁接到了杜梨树上。经过精心培植,代代相传,成了今天的鸭梨。杜郎与天女男耕女织,生儿育女,其乐融融。

    后来玉帝知情后,大发雷霆,派天兵天将把天女抓回。天女因思念杜郎和孩子,日渐憔悴。玉帝不得已,同意天女每年三四月间梨花盛开时下凡与杜郎见面。梨乡后人为感谢天女厚恩,在梨园供奉“梨花仙子”,每逢中秋佳节,家家户户把丰收的鸭梨、月饼摆好,在明亮的月光下隆重拜谢。

相关新闻

去魏县梨乡,赴一场跨越时空的约会

2016-02-24 15:42:08

从邯郸市东南沿邯郸——大名方向,车行百里,就来到美丽的“梨乡水城·休闲魏都”——魏县。

魏县“三大特色产业”叩开快速崛起之门

2016-02-24 15:38:49

近年来,魏县充分发挥人脉、产业、区位等优势,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大力实施“工业立县、人才兴魏”战略,围绕产业上项目、依托项目壮产业,积极招引产业关联度强、科技含量高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着力推动产业升级壮大,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一企一策 魏县打造招商引资“洼地效应”

2016-02-24 15:36:09

在项目服务上,魏县创新实行“两个零接触”制度,项目业主在魏县投资,上不与主管、审批、收费部门接触,下不与征地群众接触,所有审批事项由县指定干部和部门全程代办,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

热门推荐